9.11.10

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> 一天

<第六屆林榮三文學獎 小品文獎得獎作品輯10之2> 一天




◎陳麗珠



早上睜開眼,趁空腹吞兩顆藥。餵完魚,把熱水瓶和茶壺裡的剩水倒入冷水瓶,再裝自來水燒開。92歲的阿公和25歲的姊姊不喝白水,需熱水沖飲料。88歲的阿嬤喝溫水,兩個20來歲的兄弟及58歲的自己喝冷開水,一天需要整瓶熱水和一大壺冷水。



燒水時順便煮自己和阿公的早餐,同時洗堆滿水槽昨晚和今早的碗。餐後讓阿公服制尿酸和血壓的藥,再注意他的氣色臉色,要測血壓也要察心情。幫阿公穿襪子前先替他在腳上抹乳液。阿嬤早課誦經後吃齋餐,多泡杯可可給她補充養分,她的潤膚工作晚上睡前完成。



早餐時順便開電腦讀新聞和查信箱,餐前先把該解凍的肉拿出來。餐後得去超市,再去拿兩老的藥,每月一次,記在日曆上不能忘。出門前先把第一批衣服放進洗衣機,阿公不愛洗澡,阿嬤嫌他衣服髒要個別洗;男女生的衣服也不能混著洗。



買回來的菜分裝好擺冰箱,準備中飯和繼續洗衣同步進行。記得要阿公喝水,還要提醒自己在他生氣抗拒時不要煩躁。



先處理阿嬤的素食,再料理其他葷菜。菜刀、砧板和鍋子都要葷素分開,馬虎不得。阿嬤吃全素,蔥蒜不碰,弄錯了她不吃。阿公的痛風和高膽固醇忌高湯和高脂肪。兩老吃軟飯,年輕人吃Q米,兩個電鍋各自煮。下麵時先撈年輕人的Q麵,留兩老的久煮。阿公愛吃泡麵,注意調味包不能有濃縮的海鮮或肉汁粉。



飯菜上桌,手洗乾淨,水果洗切好放入冰箱,隨時可吃。飯後給阿公降膽固醇和軟便劑。下午2點阿嬤要回診,3點阿公要復健,時間要跟準,不能有閃失。出外前先洗清碗筷,免得年輕人回來看到杯盤狼藉的家。若不外出,要整理家人的醫療資料、銀行帳簿、付帳單、聯絡修理工,找時間熱敷自己的乾眼或陪阿公阿嬤聊天,他們記性不好,理解力差,要耐心傾聽,不要爭執或糾正。阿公喜歡上餐廳,阿嬤愛那家素食館,盡量一星期帶他們去一次。



晚餐人多菜雜。哥哥愛吃肉,弟弟只吃菜,他們口味重,要多放鹽;姊姊怕胖不吃飯,菜要淡。趁爐台還溫,隨手洗刷,徹底清潔擇日再做。地板、門窗、天花板、廁所、臥室等,待自己時間和精神足夠再分期清理。晚餐時間難得全家相聚,請年輕人關電視。



無名氏留在馬桶蓋邊的「史跡」已乾涸,先用刷子再用濕紙巾清理。年輕人漱洗後遺在鏡子、檯面上的水漬要擦乾,浴盆裡的頭髮和污垢須清除。睡前清垃圾,檢查門窗、燈火。給阿公軟便劑,讓阿嬤泡腳,術後的眼睛要蓋眼罩,注意膠帶別貼到眉毛,再給她一顆抗憂鬱的藥。



醫生說像我這種癌細胞可能隨時會回來,如果我不在,這些事你們會記得做嗎? ●

1 条评论:

  1. 匿名9.11.10

    I would like to share this article. it is about evertyhing a housewife does everyday, and her fear of who will take care of the family if something happen to her. KUDOS to all housewives~~

    回复删除

Please Also Visit

  • http://how2love4ever.blogspot.com
  • http://meandparenting.blogspot.com